今日是聖女瑪利亞‧瑪達肋納(St. Mary Magdalene)的慶日,祝擁有該聖名的朋友主保快樂啊!……在今天的祈禱中,也特別與晏君一起同歡欣,應該經過二年的辛苦與委屈,她終於順利徵試上屏東的正式教師。我好替她開心,晏君對理想的執著與努力,那份毅力與堅持都是我比不上的,也是我深深敬佩的,無論是教師徵試或瘦身減肥,晏君都是堅持到底。真的替她開心,也感謝天主。

 

 

聖若望福音 20:1-2,11-18

 

 

一週的第一天,清晨,天還黑的時候,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已從墓門移開了。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中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他們便跑往墳墓那裡去。

 

 

門徒從墳墓回家去了,瑪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邊痛哭;她痛哭的時候,就俯身向墳墓裡面窺看,見有兩位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過耶穌遺體的地方:一位在頭部,一位在腳部。那兩位天使對她說:「女人!你哭什麼?」她答說:「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說了這話,就向後轉身,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耶穌向她說:「女人,你哭什麼?你找誰?」她以為是園丁,就說:「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裡,我去取回他來。」耶穌對她說:「瑪利亞!」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辣步尼!」就是說「師傅」。耶穌向她說:「你別拉住我不放,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你到我的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裡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裡去。」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去告訴門徒說:「我見了主。」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

在印象中,我們都覺得瑪利亞‧瑪達肋納是個罪婦,是個恩典的接受者,但以基督徒的身份來看,這位社會中最微小的瑪利亞‧瑪達肋納卻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榜樣,我從網路上找到梵諦岡電台的文章,與大家分享,一起認識聖女‧瑪達肋納。

 

 

自耶穌「從瑪利亞瑪達肋納的身上趕出了七個魔鬼」之後,她一直伴隨耶穌走遍各城各村(參谷19:19;路8:2)。在耶穌整個公開傳教之旅,她都侍候在側,寸步不離。瑪利亞瑪達肋納感激耶穌,也愛耶穌。她緊緊相隨,直到耶穌面對死亡的一刻,仍侍立在十字架下(瑪27:56;谷15:40;路23:49;若19:25)。「一週的第一天,清晨,天還黑的時候,她又來到墳墓那裏」(若20:1;參瑪28:1;谷16:1;路24:10),想要埋葬耶穌。瑪利亞瑪達肋納代表了一種不畏障礙挫折,堅決追隨心中信仰,熱心侍奉耶穌的精神。正如雅歌中的新娘,她堅持「尋覓我心愛的」(雅3:1);又如聖詠作者的渴慕:「天主,你是我的天主,我急切尋覓你;我的靈魂渴慕你,我的肉身切望你,我有如一塊乾旱涸竭的無水田地」(詠63:1)。這種超性的渴望是聖經與基督文學的一大特色。

 

 

瑪利亞瑪達肋納的信德獲得了賞報。「耶穌復活後,首先顯現給她」(谷16:9),並呼喚她的名字(若20:16)。

 

 

  瑪利亞瑪達肋納,請為我們轉禱,教我們像妳:尋覓、緊隨、熱愛、侍奉耶穌。

 

 

欣賞瑪利雅瑪達肋納接受生命的翻轉之後,不再猶豫,堅持到底地跟隨天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