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法新社一位記者對四月十五日在聖伯多祿大殿的暖壽彌撒中教宗的談話所下的標題,是想製造聳動嗎?我對這個標題很不以為然,因為若是看了相關談話或證道的內容,就能明白教宗並未表現出悲觀,而是教宗邀請全球教會一起用祈禱與行動來戰勝黑暗,特別是依靠慈悲天主,這個主日剛好是神聖慈悲瞻禮,這位記者的隨意解讀實在不太專業。再者,記者先生是否需要我們的祈禱,好培養對生命的望德。 

的確,我們當中大多的人可能會向這位記者一樣,面對這麼混亂的世界,我們感到害怕與無能為力,但在這恐怖與軟弱中,更該仰望天主的仁慈與大能,而這份仰望與孺慕之情,也是需要學習與培養的。

我邀請大家一起閱讀教宗證道的內容,很鼓勵人,很感動!

↓法新社的新聞 … 八十壽誕前夕 教宗對世局悲觀
 
新聞來源←更新日期:2007/04/16 01:35 記者:F26劉學源 

(法新社梵蒂岡市十五日電) 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明天即將度過八十大壽,他今天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彌撒時,告訴數以千計朝覲信徒,以戰爭、壓迫和仇恨形式出現的「黑暗」正威脅全世界,並稱惟有天主的恩典才能擊敗世界上的邪惡。

本篤十六世於兩年前被推舉為教宗,接替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至十九日剛好滿兩週年,今天的彌撒同時慶祝前述兩項里程碑。

本篤十六世在彌撒中向已故教宗致敬,指稱若望保祿二世曾經歷專制獨裁、貧困和暴力,「對也威脅到今日世界的黑暗有深刻體驗。」

教會呼籲朝覲信徒踴躍參加今天的彌撒,「感謝天主透過本篤十六世恩賜給大家的禮物」。 

AsianNews對教宗當日證道的報導

梵蒂岡【亞洲新聞】-禮儀不應該是爲了我們講述自己而服務的,但是,我們的生命可以用來服務於宣揚天主的慈悲。以此爲線索本篤十六世在今天上午聖伯多路廣場舉行的慶祝他80壽辰彌撒中回顧了一些自己生命中的步伐。輕輕的羞怯與激動,同時也非常堅定,教宗回顧了自己80年生活中一些重要的腳步,開始于家庭、晉鐸成爲神父、成爲樞機,以及被選爲教宗,那時恰逢神聖慈悲節日,若望保錄二世設立的節日。廣場上春意盎然,35千多人出席。參與彌撒的至少有60位樞機、主教和教廷及羅馬教區成員,另外還有許多外交使節和政治要員。

教宗高興地感謝所有的人,蘇答諾樞機致辭祝賀。而且特別有大公合一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的個人特派代表,佩加默大主教約哈內斯茲茲烏拉斯出席,表示
欣賞優雅禮貌的同時,祝賀天主教與東正教神學對話以新的活力繼續發展

教宗開始講道時先提及了今天這個富有意義的日子-
in Albis在這個日子裏,逾越節前夕領受洗禮的新人要再一次穿上他們的白色衣服,象徵在洗禮中天主贈送給他們的光明。隨後這件白衣會被收藏起來,但是他們得到的這新的光明則應該被引入到日常生活中。天主在他們內點燃的仍然脆弱的真理和善之火種,應該受到精心的呵護,以便爲我們的世界帶來一些天主的光明和美善。這個提示很有意義,因爲本篤十六世出生在1927416日的聖周六,正是用逾越節禮儀中祝聖的水直接受洗的。教宗說:我常常認爲,這是神聖慈悲的一個大恩寵,使我出生和重生都發生在同一天,在逾越節起始的象徵下。如此,在同一天,我出生成爲我自己家庭的成員,同時也出生成爲天主大家庭的成員

In Albis
主日這些年已經成爲神聖慈悲瞻禮,若望保錄二世希望借此節日將聖女法烏斯提娜·考娃勒斯卡(傅天娜修女)接受的啓示普及到全教會。

對於前教宗,波蘭人若望保錄二世,神聖慈悲是
在我們的時代對於整個救贖奧秘的總綱和新的闡釋。廣場上的人們對於提及若望保錄二世的名字給予鼓掌,同時教宗本篤十六世回顧神聖慈悲在前教宗個人生活中的經驗,以及在當代歷史事件中的意義:他生活在兩個專制制度下,接觸過貧窮、困苦和暴力,深深的體驗了陰暗的勢力,這陰暗也籠罩著我們的時代。但是他也體驗了,比前者更加強烈地,以完全不同的、神聖的力量面對這一切陰暗勢力天主的臨在:慈悲的力量。是慈悲爲惡設定了界限。在慈悲中展示了天主所有的獨特-聖、真理和愛的力量。在慶祝這個瞻禮的首批晚禱約兩年後,若望保錄二世告辭了塵世生命。死亡的同時,他進入了超越死亡的神聖慈悲光明中,屬於天主,現在他以新的方式向我們講述。他向我們說:你們要對神聖慈悲滿懷信心!一日比一日更加成爲天主慈悲的人!慈悲就是在洗禮中天主贈送給我們的光明衣服。不要讓這光明熄滅,而是應該讓它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中成長,如此而向世界帶去天主的喜訊

對於現教宗,神聖慈悲首先表現在他出生和成爲基督徒的事件上,使他同時成爲自然家庭的成員和天主家庭的成員:
出生和重生,塵世家庭和天主的大家庭-這是天主無數慈悲中最大的恩賜,也是我們做爲依靠的基礎

教宗說,
是的,感謝天主,因爲這使我體驗到什麽是家庭;使我體驗到父愛意味著什麽,如此而使我從內在理解天主如同父親這辭彙的含義;在人類經驗的基礎上,我窺視到天上父親的偉大和慈善。在天上父親面前,我們擔負起自己的責任,而同時他也相信我們,因爲在他的正義內總是透露出慈悲和良善,因此他接受我們的脆弱,支援我們,也由此我們一步步學會正確的走路。我感謝天主,因爲他使我深深的體驗到什麽是母愛,這愛總是向所有來尋求庇護的人張開雙臂,而正是如此她有能力給了我自由。我也爲了我的兄弟姐妹們感謝天主,他們以自己的幫助在我的生命歷程中忠誠地站在我的身旁。我爲了在我的生命進程中遇到的同伴們感謝天主,感謝天主贈送給我的提建議的人們和朋友們。特別感謝天主,使我在生命的第一天就進入並且成長在信徒團體的大家庭內,在這裏,生與死的界線、天與地的界線被打穿。感謝天主,使我在這個大團體的智慧內獲得了許多許多,這裏不只是富有悠久歷史中的人類經驗:這個團體的智慧不只是人類的智慧,而是也給了我們智慧本身,天主自己-永恒的智慧

然後就本主日的第一篇讀經中(宗
51216)講述伯多祿的影子治癒病人的事,教宗解釋說;伯多路的影子,通過天主教會團體,從起初就覆蓋了我的生活,這是一個美好的影子-一個治癒的影子,因爲,它的最終源泉是基督本人。伯多祿是一個像每一個人一樣有著各種弱點的普通人,但是他卻是一個對基督充滿激情信仰的人,對他充滿愛。因著他的信仰和他愛的力量,基督治癒的力量、合一的力量通過儘管混合了各種脆弱的伯多祿,而達到別的人那裏。今天我們也尋找伯多祿的影子,爲了站在基督的光明內!

伯多祿在脆弱中,因天主的慈悲而獲得堅強,教宗也看到自己的脆弱。他回憶自己晉鐸成爲神父時的情景:
那是1951年聖伯多祿和聖保祿瞻禮,我們大約40多人,在佛裏辛格主教座堂匍匐在地板上,在我們上面呼求著所有聖人的名字,在意識到貧窮和需要擔負的責任中使我感受到沈沈的重負。是的,這種在我們上方的呼求,呼求天主的聖人們、生者和死者的保護,的確對我是個很大的安慰。我知道我將不會是孤獨的。這信心又因耶穌的話得到鼓舞,那是在隨後的祝聖禮儀中我們從老主教口中聽到的話:我不再稱你們是僕人,而是朋友。這給了我一個深刻的經驗:他,天主,不只是主,而且也是朋友。他將自己的手放在我的手中,不會放棄我。這些話在告解聖事中也被宣講,因基督之名,赦免罪過。同樣的在今天的福音中我們也聽到了:主向他的宗徒們吹氣。他向他們贈送他的神-聖神:你們赦免誰的罪,誰就得赦免…耶穌基督的神是寬恕的力量。是神聖慈悲的力量。賜予重新開始的可能-總是新的。耶穌基督的友誼是那位使我們成爲能夠寬恕別人的人的友誼,是那位也寬恕我們者的友誼,在我們的脆弱中振作我們,正是以此他教導我們,使我們認識到愛的內在義務,以及以我們忠誠回應他的信任的義務

然後教宗談到今天福音中多默與復活的主相遇的片段。
這個宗徒被接受去用自己的手指探觸他的傷痕,因此而承認他-承認他,超出納匝勒耶穌人性的身份,認出他真正的、更加深刻的身份:我的主,我的天主!(若2028

教宗因此有意引向對於
天主聖容的尋找-如在他的新作《納匝勒的耶穌》,正在他80壽辰時出版,-不要丟掉機會去展示慈悲天主的聖容是一個受傷的天主天主,將他的傷痕帶入了永恒。他是一位受傷的天主;他允許自己爲了愛我們而受傷。這些傷痕對於我們來說就是他理解我們的象徵,是他允許爲了愛我們而受傷的記號。他的這些傷痕-我們怎麽可以在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中去探觸!他,事實上,總是重新允許自己爲了我們而受傷。這些傷痕就是對於他的慈悲的肯定,就是代表著他對我們的安慰!也是對於我們尋找我的主,我的天主!的保證,同樣也構建我們的義務:爲了他,我們允許自己去受傷!

最後教宗將講話落腳在
天主的慈悲每一天都陪伴著我們,也包括在艱辛的聖座職位中。我們太容易只是感到日常的疲勞,做爲亞當的兒女。不過,如果打開我們的心,儘管疲勞,就會發現天主對我們是多麽好。他是怎樣在既使小事情上也爲我們考慮到了,幫助我們做到大事。隨著肩負責任的加重,天主在我的生命中也給予了新的幫助

本篤十六世特別提到
天主慈悲日常的標誌:他所有的合作者,以及所有背後爲他和他工作祈禱的人們,我一再清醒地認識到那個隊伍,那個以他們的祈禱支援我;以他們的信仰和他們的愛幫助我展開工作的隊伍是多麽長。我一再清醒地認識到我的脆弱得到寬恕,認識到在聖伯多祿的影子中耶穌基督慈愛聖光的照耀。爲了這一切,我要在這裏向天主、向你們所有的人致以全心的感謝

做爲講道的結束,教宗引用了聖大良教宗的一段祈禱詞,這也是
30年前他在成爲主教時引用的話:向我們的好天主祈禱吧,爲了使他在我們的日子中加強我們的信仰、增加我們的愛及擴展和平。使我,他卑微的僕人,有能力承擔起這個責任,對你們的建設有用,並引導我在開展工作的同時也增長我的虔誠。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