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隨我
     聖方濟沙勿略效忠另一位國王

耶穌基督對人說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 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裏,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裏;……(若12:24,25,26)。 

 
                  方濟沙勿略家中微笑的耶穌 ↓ →







方濟沙勿略在祈禱中聆聽主基督永生君王的召喚 

1534年深夏,方濟沙勿略第一次做《神操》。他在三十天內獨處、守靜默、默想基督傳授世人的真理,並且祈求天主賜予恩寵,使他能在一切事情上,完善地承行天主的旨意。他聆聽主基督永生君王的召喚:「我的志願是征服全世界,征服所有的仇敵,然後進入我父的光榮。誰願跟隨我,該同我一起勞苦工作,將來也要同我一起享受光榮」。(95)方濟早已把自己奉獻,誓許要事奉基督。現在,他在熱切祈禱中默想基督的苦難和聖死,使他更加決意要相稱地事奉祂。因天主的恩寵,藉依納爵的幫助,在方濟的靈魂內喚醒了他愛基督的心。 

為了基督,方濟沙勿略將要踏上朝聖之旅 

他在世上還剩下只有十八年:七年在歐洲,十一年在印度和日本。他在餘下生命的每一刻都是奉獻自己給天主。正如依納爵按照自己的靈修經驗,在《神操》中寫道:「萬物的永生主宰,我賴你的恩寵助佑,做此奉獻,並鄭重聲明:只要更能事奉你讚美你,我真心願意,滿心切望,效法你承受一切凌辱反對,忍受一切實際和心靈的貧窮;只要你的至聖尊威肯選擇收納我,在這樣的生活和地位上」。(98)

 


讓我們跟隨方濟「死於自己」的步驟,從所結的豐盛果實,我們可以斷定,它必然非常中悅於至聖尊威的天主。 

1534年,依納爵及他的同伴還未決定他們未來的生活方式。不過,他們已經為準備晉鐸而攻讀神學。雖然不是住在一起,他們組成一個團體:因為他們有聖願的結合、互相探訪、在節日彼此邀請一同飲宴慶祝、以及他們有簡單的生活規則:每天默想、每日省察兩次、每星期告解及領聖體(在那年代,常領聖體是罕有的)。這種寧靜的祈禱生活,在巴黎持續了兩年。方濟在運動場上的朋友看到,必然會感到驚訝。他在堪稱為「活聖人」的那一段生命中,只有這短暫時期是平靜的。不久後,他將要踏上早已應允的耶路撒冷朝聖旅程。這是為了基督的緣故,方濟要踏上的無數漫長朝聖之旅的開端。 

方濟沙勿略在威尼斯的生活 

依納爵率先離開巴黎到了威尼斯,這是當時前往聖地的海港。那時,他們一共有九位會士,全都修畢文學碩士學位。他們上路時,身穿當時大學生穿的大外套,為方便走路束上腰帶,頸上掛著玫瑰唸珠。每人背著一個皮袋,裏面有一本聖經、一本日課及私人文件。他們途經瑞士,看到新教徒(基督教)的異端已到處傳佈。基督教教士(牧師)常常挑戰他們,與他們辯論宗教信仰。其中一人因爭辯輸了,竟然恐嚇要監禁他們。如果他們早知道在這群人當中,有幾位將來要成為出色的神學家,在脫利騰大公會議 (Council of Trent) 中要指出並譴責新教的錯謬,他們或許會真的把他們監禁起來。儘管受到恐嚇以及在嚴冬高山雪地遇到的凶險,這些會士終於在1537年1月8日安抵威尼斯。 

以後四年發生的事情,非常複雜,不能詳述。由於與土耳其發生戰事,使他們不能去耶路撒冷朝聖。於是,他們決意為教宗服務,完全聽從他的吩咐。其間,他們在威尼斯的醫院工作。那年代的醫院並非我們現代的醫院一般:空氣流通,油漆光鮮,地方消毒清潔,那時代的醫院也缺乏有系統的組織。根據其中一人的書信透露,他們的工作是「護理病人、舖床、掃地、刷洗清潔、掘墳墓、抬棺材、宣讀葬禮儀式及埋葬死者」。他們常常捱饑抵餓,疲憊不堪,經常累得幾乎無力站起來。

 


方濟沙勿略樂於仿傚基督的赤貧 

同年教宗准許他們晉鐸。於1537年6月24日,在威尼斯,方濟和依納爵成為司鐸。其後的四十天,為準備首祭,方濟隱居於一個名叫孟塞利(Monselice)的小村落。他在那裏找到一間荒廢破舊的小屋。他修補了屋頂,以乾草為床。晚上要抵受風吹雨打。 

不過,他很喜愛這殘破不堪的小屋,因為對方濟他來說,這破屋相當於基督的馬槽,他樂於仿傚基督的赤貧。他乞討的錢還不夠他買麵包,更不用說買點油或肉類來吃。 

方濟的兄長,一年前為了使方濟從他愚不可及的行徑醒覺起來,為他取得一份文件並寄了給他。文件內容提及的觀念與方濟當時的理念截然不同。那文件寫著:「朕,本國的帝王與皇后,據朝臣所建議 …… 鄭重宣佈並聲明,方濟沙勿略教授乃世襲貴族賢士,家族顯赫歷史悠久」。然而那時,方濟已不再追求皇帝諭旨所允許的「貴族的權利、榮譽或優待」。他如今效忠另一位國王,他正忙著利用鐸職付予他的特權,藉著聖事,把天主的恩寵給予有需要的大眾。他努力為窮人、病人、被囚禁的人及各類不幸的人服務,以致他徹底筋疲力盡。 

距離要出發參加香港亞青的日子愈來愈近了,你是否已經開始為出發做些準備?
昨天我們認識了在大學意氣風發的方濟沙勿略,也開始了解他最終放棄在世上追求功成名就的轉捩點。  今天我們要一起看看方濟沙勿略如何為他在未來十八年沒有停歇地在歐亞兩洲的朝聖之旅做準備。  Are you ready?  Let’s go! 

讓我們一起默想、一起祈禱!

01/邀請天主聖神來到我的心中 (泰澤短頌:快來主聖神 )

02/讓我回想一下今天我所看到的默觀題材

 

聖方濟沙勿略如何準備自己為事奉天主而啟行的朝聖之旅?  除了行囊外,我將如何準備亞青之行? 

聖方濟沙勿略忙著把天主的恩寵給予窮人、病人、被囚禁的人及各類不幸的人直至精疲力盡。  在我的生活中我曾經遇過他們嗎?  我能為他們帶來天主的恩寵嗎?

 

 

03/今天我認識了在準備為更完善事奉天主,跟隨基督中的方濟沙勿略,藉著他的生活啟示,我向天主求怎樣的恩寵?靜默片刻後,用你自己的話,向天父說出你的祈禱。

 

 

04/ 最後,讓我們用耶穌教給我們的主禱文結束今天的祈禱。「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阿們。」

 

 

 

 

 

奉獻給禰  <歌曲下載>

 

詞曲:丹雁 

我奉獻我的心 我奉獻我的靈
 
我奉獻每一時一刻 全為了多和主一起 

我奉獻我的餅 我奉獻我的酒
 
我奉獻僅有的一切 全為了感恩的獻祭 

雖然少 雖然小 雖然糟
 
不必多 不必貴 不必好 

比蜂蜜 比黃金 更甜美
 
的心 有誠意 主知道 

想想主為我們犧牲寶貴生命
 
那是一種偉大無私奉獻 

想想我們自己可曾這樣奉獻
 
主愛刻骨銘心深入我的心底 

讓我再一次奉獻給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