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瑪竇福音8:28-34
那時候,耶穌來到對岸加達辣人的地方,有兩個附魔的人從墳墓裏走出,向他走來;他們異常兇猛,以致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他們喊說:「天主子,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時期還沒有到,你就來這裏苦害我們嗎?」離他們很遠,有一大群豬正在牧放。魔鬼懇求耶穌說:「你若驅逐我們,就趕我們進入豬群吧!」耶穌對他們說:「去吧!」魔鬼就出來進入豬內;忽然全群豬從山崖上直衝入海,死在水裏。放豬的便逃走,來到城裏,把這一切和附魔人的事都報告了。全城的人就出來會見耶穌,一見了他,就求他離開他們的地方。

創世紀21:5,8-20
亞巴郎的兒子依撒格誕生時,亞巴郎正一百歲;孩子漸漸長大,斷了乳;在依撒格斷乳的那天,亞巴郎擺了盛宴。
撒辣見那埃及女人哈加爾給亞巴郎生的兒子,戲笑自己的兒子依撒格,就對亞巴郎說:「你該趕走這婢女和她的兒子,因為這婢女的兒子不能和我的兒子依撒格一同承受家業。」亞巴郎為了他這兒子的事很是苦惱。但天主對亞巴郎說:「你不必為這孩子和你的婢女苦惱;凡撒辣對你說的,你都可聽從,因為只有藉依撒格,你的名才能傳後。至於這婢女的兒子,我也要使他成為一大民族,因為他也是你的孩子。」
第二天,亞巴郎清早起來,拿了餅和一皮囊水,交給哈加爾,放在她肩上,又將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了。她一路前行,在貝爾舍巴曠野迷失了路。那時皮囊裏的水已用盡,她把孩子丟在一堆小樹下,自己走開,在約離一箭之遠的對面坐下,自言自語說:「我不忍見這孩子夭折。」就坐在對面放聲大哭。天主聽見孩子啼哭,天主的使者由天上呼喚哈加爾說:「哈加爾!你有什麼事?不要害怕,因為天主已聽見孩子在那裏的哭聲。起來,去扶起孩子來,用手攙著他,因為我要使他成為一大民族。」天主於是開了她的眼,她看見了一口水井,遂去將皮囊灌滿了水,給孩子喝。天主與孩子同在,他漸漸長大,住在曠野,成了個弓手。

今天的福音畫面有點可怕,有二個附魔的人從墳墓走出來,還異常兇猛,更奇怪的是他們認得耶穌是誰,還請求耶穌手下留情。我在福音中忍不住投射,我生活中的逆境與不愉快的情緒就像這附魔的二人張牙舞爪飛撲過來,我也懇求耶穌趕走那捆綁我心靈的魔,讓我得自由。
而我也注意到,耶穌如此超乎人類想像的作為,在那些居民眼中只看到損失(豬投海去了)與害怕!而沒有意識到耶穌的大能力,我想的確是這樣的,很多時候聽到耶穌的福音時,往往我們想到的就是種種的挑戰與規範,而忘了那背後的意義、愛與天主的大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