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路加福音21:12-19       那時,耶穌對自己的門徒說:「這一切事發生以前,為了我名字的緣故,人們要下手把你們拘捕、迫害、解送到會堂,並囚於獄中;且押送到君王及總督之前,為給你們一個作見證的機會。所以,你們心中要鎮定,不要事先考慮申辯,因為我要給你們口才和明智,是你們的一切仇敵所不能抵抗及辯駁的。你們要被父母、兄弟、親戚及朋友出賣;你們中有一些要被殺死。你們要為了我的名字受眾人的憎恨;但是,連你們的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

 

 

 

今天的福音與讀經都很有趣,的確為了天主的名字,基督徒是會受苦的,在初期教會的基督徒感受到的明顯地在政治上的迫害,他們遭受可見的不平等對待,被驅逐、被殺害。

 

 

 

在今天,基督徒所遇見的挑戰不太是身體上的挑戰,而是精神上的挑戰。在這個自由過度扭曲、個人主義掛帥的時代,基督徒肩負著愛人、維護正義與何平、保護生命的責任,這樣的主張阻礙了一些人的自私,因此基督徒被排擠與指責。在這個時代,人心是浮動沒有安全感的,不只一般人,連基督徒都時常感覺到心靈上的脆弱,順應情勢而生的就是一些標榜能夠治療心傷的理論、說法、甚至新興宗教,或許一時間舒坦多了,但反而阻絕人們去追求真正美好的那一位,就是我們所說的天主。

 

 

 

但「天主」真的不是像做Spa或一般靈修活動一樣,一個下午、一個禮拜就有很大的感覺,認識天主是從生命的每個小事、每個分秒開始的,是需要時間去蘊釀,要拿生命去搏感情,所以這樣的事情並不容易,很容易挫折,也不容易看見,這是現代基督徒最大的挑戰。

 

 

 

我現在想祈禱的是,為我自己心中的一份自責與不明白祈禱,我覺得在傳福音上挫折,覺得能力不足,用心不夠,也無法引領人認識天主。求天主賜能力加恩佑,幫助我,因為我是器皿,天主請用我。因我們的主基督之名。

 

 

 

今天的讀經我覺得很美的是,讀到福音中那種迫害的威脅,心中浮現擔心與不自信,卻在舊約的達尼先知書中找到安慰,的確,生命中重要的是就是「尊崇那掌握你的氣息,注定你一切命運的天主

 

 

 

達尼爾先知書5:1-6,13-14,16-17,23-28

 

那時,貝耳沙匝王為大員千人擺設了盛筵,並與千人宴飲。貝耳沙匝乘著酒興,命人將他父親拿步高從耶路撒冷聖殿中劫掠的金銀器皿取來,給君王和他的大員並自己的妻妾用來飲酒。於是有人把從耶路撒冷天主殿宇聖所內劫掠的金銀器皿取來,給君王和他的大員並妻妾用來飲酒;大家一面飲酒,一面讚揚自己用金、銀、銅、鐵、木、石制的神像。

正在此時,忽然出現了一隻人的手指,在燈台後面王宮的粉牆上寫字,君王也看見了那寫字的手掌。當時君王的面色立即改變,心意煩亂,兩腰關節鬆弛,兩膝互相碰擊。於是達尼爾被引到君王前,君王問達尼爾說:「你就是我父王昔日由猶大擄來的猶大俘虜中的達尼爾嗎?我聽說你有神的精神,具有真知灼見,和卓越的智慧。我聽說你能解釋疑難,現在你若能念這些文字,給我說明其中的意義,你就要身披絳袍,帶上金項鏈,位居全國第三。」

 

達尼爾回答君王說:「你的禮物仍歸你所有,你的酬報可賞給他人;至於我,我仍要給大王念這些文字,使大王得知其中的含義。你曾抗拒上天的大主,命人將他殿宇的器皿給你拿來,供你和你的大臣並你的妻妾用來飲酒,並且你讚美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知的金、銀、銅、鐵、木、石制的神像,卻不知尊崇那掌握你的氣息,注定你一切命運的天主。為此,使一隻手掌出現,寫了這些字。寫出來的這些字是:「默乃,默乃;特刻耳,培勒斯。」這些字的含義是:「默乃」:天主數算了你的國祚,使它完結;「特刻耳」:你在天秤上被衡量了,不夠分量;「培勒斯」;你的國被瓜分了,給了瑪待人和波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