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望福音  10:11-18   那時,耶穌說:「我是善牧:善牧為羊捨命。 

 

傭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了,就拋棄羊群逃跑了,狼就抓住羊,把羊群趕散;因為他是傭工,對羊漠不關心。我是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還有其他的羊,不屬於這羊棧,我也必須把他們領回來,他們必聽我的聲音,而合成一棧,同屬於一個牧人。父愛我,因為我捨棄我的生命,好再把它取回來。誰也不能奪去我的生命,是我甘心情願捨棄的。我有權捨棄它,也有權再把它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的父所接受的命令。」

今天這整篇福音,我覺得都好好看喔!因為這個善牧可真的是瀟灑,他不只認識自己的羊,更打算不辭辛苦地把在外頭遊盪的羊也領回來,更願意捨身性命保護羊。在今天的福音中,父愛耶穌,卻願意為了人類讓耶穌捨棄生命,為人類指出更大的救恩,那父最愛誰,父好愛人類,整個三位一體的天主是為了愛人類。

亞青培訓時,孔維仁神父也說,這個善牧不同於其他的善牧,是給自由的善牧,往往我們以為跟隨了一個人,就會受其控制,反而失去自由,所以我們拒絕父母、拒絕權威……要我跟隨耶穌、跟隨天主,哼,我不要。但我們離開父母、離開權威後,我們真的自由了嗎?不,我們只是再選了另一個不自由去跟隨,朋友、金錢、虛榮、權勢……,我們不自覺地被控制。

跟隨耶穌最大的不同是,耶穌愛了、犧牲了,卻也教導了、訓斥了,但卻從未強迫人去跟隨,他要你我去選擇,選擇跟隨、選擇生命的道路,他甚至把選擇權交給人類,讓自己被殺害,彼拉多面前,群眾選擇了巴拉巴,選了十字架成為耶穌的刑具。天主給我們選擇權,你我有意識到嗎?

天主,我感謝讚美禰,但我也在禰面前羞愧,因為我並沒有珍惜與善用禰慷慨賜下的自由與選擇權,更多時候我濫用並放縱這份恩賜。求禰幫助我在未來每日的生活中,更意識到禰賜下的美意與能力,並活出他。在今天的祈禱中,為每個值得期待的新生命,為世上軟弱的父母,為遠方從事福傳牧靈工作的朋友,等放榜的朋友,為校園使徒,為家人朋友的需要,為短暫來此網誌停留的朋友,為我的論文、工作與軟弱。因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