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瑪竇福音 七 7-12 那時候,耶穌對祂的門徒說:「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
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因為凡是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或者,你們中間有那個人,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或者求魚,反而給他蛇呢?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的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之父,豈不更將好的賜與求衪的人?所以,凡你們願意別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法律和先知即在於此。」


在今天的福音中,回想起弘神父和呂神父的分享。在福音中,耶穌告訴門徒「你們求,必要給你們」,天主這樣的慷慨允諾有時卻被我們所誤會,以為只要努力的求天主定會滿足我們所有的想要,若天主不給,就是天主不愛我們了。這樣其實是對天主的一種試探。

那我們到底要求的是什麼呢?無論我們求的成功、財富或什麼物質的東西,其實一開始單純的需要就只是要一個幸福的生活,只是後來我們誤以為所求的物質會為我們帶來幸福。在呂神父推薦的
「聖奧思定主教致普勞巴書」 中,就有說到「深恐我們祈求的不適當,就多方尋找,以便找到所該祈求的,這又有什麼用呢?為什麼不用聖詠的話說:「我像上主其求一件事:願我一生歲月住在上主的殿裡,凝視上主的美善,參拜上主的聖殿」…爲是我們得到這種幸福的生活」。這充份說明了我們該祈求的方向。


= = = = =
在今天的讀經中,當然注意到艾斯德爾為求天主、求王的幫助,用盡各種方法充分展現她的誠意。但也注意到艾斯德爾意識到自己與族人同舟共濟的生命共同體關係,所以她不再只為求保全自己,而是為眾人發聲。在這2008大選沸沸揚揚之際,祈求政治人物能夠懷著跟艾斯德爾一樣的心情,真心的為眾人服務。

= = = = =
主耶穌基督,幫助我們從心裡渴望祢,學習全心委順,完全信賴,單單尋求天主對我們的最好旨意。因主耶穌的名這樣祈禱。

艾斯德爾書 四補丙10-12 、17-19
艾斯德爾王后,自覺也有死的威脅,於是投奔到上主前;脫去華服,穿上悲傷哀悼的衣裳,頭上撒上灰塵和糞土,以代替貴重的香膏,嚴厲刻苦肉身,頭髮散垂,毫無裝飾,向上主以色列的天主祈禱說:「我的上主!只有你是我們的君王,求你援助我這孤苦無靠的人!除你以外,我沒有別的救援,因為危險已迫於眉睫。我自幼在我父家,就聽說是你,上主,從各民族中揀選了以色列;又從各民族的祖先中揀選了我們的祖先,作你永遠的產業:凡你所預許的,無不一一給他們實踐。上主!求你記念我們,在這災難之時,求你顯現!神明的君王,全能的主宰,求增我勇氣!賜我在猛獅前,口能說動聽的話;求你轉變他的心意,去憎恨我們的仇人,使那人和與他同謀的人,同歸於盡。惟願你親手拯救我們!上主!求你授助我這孤苦無告的人,除你以外,我沒有別的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