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讀的一本書就是,「現代印五傷聖人…庇約神父」,他是誰呢?如果你到了梵諦岡附近的紀念品店,哪些聖人的產品最多,誰就是最紅,庇約神父就是其中一位。<文章內有些圖片,可能不太賞心悅目>

庇約神父會紅,除了有地主優勢外,他是義大利人;更重要的是他是現代擁有五傷的聖人,什麼是五傷,就是擁有跟耶穌因著十字架的酷刑所得到的傷痕,雙手、雙腳與肋旁的傷。但是,這也意味著庇約神父分享了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痛苦,更分享了現時每分每秒因得罪天主,耶穌為我們所得到的再次傷害。

庇約神父1887年出生,1968年去逝,得到聖傷的時間超過五十年,你能想像嗎?一個人每天擁有流血不止的傷口達五十年,重覆忍受十字架上的痛苦五十年,其間魔鬼私毫不放鬆的攻擊他、試探他。庇約神父常常莫名被魔鬼攻擊,整個房間都像被掀了一樣,神父身上全是瘀傷,有次頭部遭重擊倒在地上,若非聖母媽媽出現將枕頭墊在他的頭下,他可能就提早蒙主恩召了。甚至到了八十歲了,他因老化與疾病需要人攙扶照顧,連這樣一個虛弱的老人坐在椅子上唸玫瑰經都會被魔鬼給丟到地上。這就是聖人為世界所受的苦,為了彰顯天主的光榮,為了補贖世界的罪。

庇約神父特別關心罪人與患病人的需要,他終生未離開過嘉布遣的會院,但卻有二地同時存在的能力,神魂超拔至修院牆外,甚至外國,為需要的人聽告解、治病。

為什麼要看聖人的故事?為什麼有些聖人過得如此的苦,幾近虐待?說來難以相信,這一切都是因為「愛」。在這篇文章的下方,我取了一節庇約神父所寫下的書信,我們便得以一窺聖人對耶穌的熱愛有多熾烈、有多深。天主賜下這樣的恩寵給聖人,允許聖人這樣受苦,是為了提醒更多普通人,主耶穌因著我們的罪惡,一遍又一遍地被釘在十字架上,更提醒我們十字架上的愛是真實的。聖人接受了這樣的恩寵,也是出於心甘情願的。

要閱讀這本小書,其實並不容易,裡面有庇約神父聖傷的照片,但比起網路一些有的沒的照片,真的沒這麼可怕。但是閱讀那些關於庇約神父的描述,就足以讓人感受到他所承受的聖傷的痛苦有多大,還有魔鬼的惡行有多可怕,常常讓我看得手腳發軟。

那讀這樣的聖人小故事有什麼好處嗎?我覺得有很大的好處,在無形之中產生了對天主的敬畏,也產生了對天主的愛,很奇怪吧!這是一種神聖的感染。


說庇約神父「紅」,是因為這位出生在現代,有照片為證,經過現代科學檢驗過的聖人,為現代心硬的人來說,很容易貼近,所以受歡迎,在歐洲,大部分的人都聽過庇約神父。庇約神父在2002年被列為聖品。

我很幸運,我手邊有一個小小的庇約神父的聖髑,是世青的一位瑞典朋友送我的,我真的很感謝給她,給了我如此的寶貝,我還一度把聖髑給忘了,真是罪過啊!現在每天在辦公室祈禱時,都把聖髑拿出來,跟聖人一起祈禱。

「現代印五傷聖人…庇約神父」香港瑪納園出版,我是在高雄的保祿書局購買的。

↓書摘

P24 「感恩祭完畢後,我留下陪伴了耶穌一會兒,以作感恩。喔,今晨與樂園的對話是那麼甜美,就算我要全部講給你聽,我也講不出來。有些東西,若以人間的語言來表達,則會失卻其神聖深奧之感。當時,我們不再是兩個心,而只是一個;我的心經已消失,就像一滴水消失於大海中,耶穌就是它的樂園、它的君王。我的喜樂是那麼濃烈,以致我再不能控制自己,眼淚直湧到臉上去。神父,是的,當樂園湧進人心時,人不知道這個痛苦、被逐、脆弱及可朽的心,必會痛哭。是的,我重覆,我的心只充滿了喜樂,就是這喜樂使我痛哭良久。神聖的囚犯萬歲!」
我們世俗人閱讀這些信件時,可能會羨慕他…直至我們得悉他要付出的代價。他自己曾說,其所受的苦可與「殉道者在為對耶穌基督的信仰作證時,給活活的燒死或殘暴的處死時所受的苦」相比。
他所說的殉道,一方面是由於他渴慕與天主在一起,另一方面,是由於他意識到自己在天主面前一無是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