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小故事是網路上看來的,透過後人所編撰的情節,讓我們更清楚,將"真我"獻上,讓天主盡情帶領與捏塑。

= = = = = = = =

禮物的秘密

 

這個故事是有關賈士帕(Gasper)、梅柯爾(Melchoir)、伯達撒(Balthasar),以及他們帶禮物給那個新生王的故事。他們看到了星星,跟著它走了幾個星期,穿山越嶺,還橫度沙漠。騎著他們的牲口,搖搖晃晃地來到了聖嬰救主的跟前。 

他們的禮物是什麼呢?大家或許已經知道了,他們帶來黃金、乳香和沒藥,但故事並不是到此為止。

我們第一個看到賈士帕
(Gasper)。他的外袍是用最好的絲絨做的,還鑲著上好的皮邊。他的前頸戴著寶石,是個很有錢的人。

旁觀的人只看到他在門口停了下來。「他在禱告哩,」他們看到賈士帕的嘴唇蠕動不停,便如此低聲彼此交談著。之後賈士帕站在看守的天使長加百列前面。

「每個進去的人都要帶份禮物,」加百列說:「你帶了嗎?」

「我帶了,」賈士帕說著,高高地舉起一個精緻的盒子。盒子不大,可是相當重,他得很費力才能舉起來:「我帶來了幾塊純金。」

加百列很嚴肅地說:「你的禮物必須是你的本質。必須是你靈魂深處很重要的一部份。」

「我帶來的正是,」賈士帕很有信心地回答說,嘴角還帶著一份笑意。

「那麼,這就是你的禮物了。」加百列說,當他讓賈士帕進去時,也帶著笑。

於是賈士帕往前走,正當他要跪下,把那些黃金放在聖嬰前面時,他突然驚駭地頓了一下,站直了起來。握在他伸出的手中的,並不是黃金,而是一把鐵槌。鐵槌的前端發黑,滿了釘痕,比男人的拳頭大了許多。它的柄是很結實的木頭作的,差不多有人的手臂那麼長。

「可是,可是
──」賈士帕呆呆地瞪著那把鐵槌,眼睛張得老大,期期艾艾地不知該說些什麼。這時,他聽到加百列溫和的聲音從他背後傳來。

「這就是了,這就是了,」加百列:「你將你的本質帶來了。你手上拿著的就是你貪心的鐵槌。你用這把鐵槌壓迫別人為你勞動,以換取今天的財富。你用這把鐵槌建了一棟大房子住,而讓別人住在茅屋裡。」

猛然間,賈士帕明白了事實。他滿帶著羞愧對聖嬰鞠了個躬,就轉身出門想要離開。可是加百列擋住他的去路。

「你還沒有獻你的禮物呢。」

「要我獻這個?」賈士帕驚恐地反問,眼睛瞪著那把鐵槌:「我不能拿這個獻給王!」

「可是你一定要,」加百列回答說:「這就是你來的目的。你不能再把它拿回去。它太重了。把它留在這兒,否則它會毀了你。」

賈士帕再次地明白,天使所說的是事實。但他還是抗議著:「可是,這把鐵槌太重了,小嬰孩怎舉得起來呢?」


「祂是唯一舉得起這把鐵槌的,」天使回答說。

「可是這鐵槌太危險了,祂可能會打破祂的頭或腳。」

「這個,」加百列說:「你只管交給天堂就好了。鐵槌會找到它自己的位置的。」賈士帕緩緩地轉身回到小基督躺著的地方,輕輕地把那把醜陋的鐵槌放在聖嬰腳前。然後他站起身來走到門邊,又停下來轉頭望那位救主一眼,就匆匆地跑出去了。

等在外邊的世人只看到賈士帕的臉上帶著微笑,雙手高舉,好似天使的翅膀使得他的手指增添了榮光一樣。

第二個要進門的是梅柯爾。他的穿戴沒有賈士帕那麼耀眼,因為他身上披著的,是一件學者的黑袍子。可是他的長鬍鬚和深深的皺紋充份地說明,他追求真理的時間已經很長了。當他在門口停下來時,旁觀的人也都噤聲靜看。可是只有梅柯爾看得到那個守門的天使。只有梅柯爾聽得到祂的聲音。

「你帶了什麼來?」加百列問道。

梅柯爾回答說:「我帶來了乳香,是來自遙遠的地方、年代很久遠的香料。」

加百列像前次那樣,很嚴肅地說:「你的禮物必須是你的本質。必須是你靈魂深處很重要的一部份。」

「當然是的。」梅柯爾很認真地回答道。

「那麼進來吧,進來就知道了。」加百列為他開了門。

梅柯爾忍住呼吸,注視著眼前的景象。在他多年追求真理的經驗中,他從未感受到比眼前這一幕更真的真理了。他恭敬地跪下來,從袍子下面抽出這個寶貴的銀瓶。

可是就在那一刻,他倒抽了一口氣,緊盯著那個瓶子。他手中的那個瓶子並不是什麼銀的,只不過是普普通通的一個陶瓶,又粗又髒,就和隨便在一個破落的架子上看得到的一樣。他緊張地打開瓶蓋,聞了聞瓶子裡面。他跳了起來,卻與守在門口的天使撞個正著。

「我被騙了,」他氣忿忿地說:「這根本不是我買的乳香!這是醋酸嘛!」梅柯爾粗聲地咆哮,好像中了詛咒似的。

「沒有錯,這就是了,」加百列說:「你把你的本質帶來了。你把你心中的苦毒帶來了,你把你心中的苦毒帶來了,你把你生命中因為嫉妒和仇恨而變得腐敗得酸醋帶來了。你心中帶求知識,可是卻讓你的心裡充滿了惡毒。」梅柯爾聽到這裡,肩膀垂了下來,別過臉去,胡亂摸索著他的袍子,好像要把瓶子藏起來似的,默默地向門口走去。

加百列笑著,溫和地把手按在梅柯爾的手臂上。「等等,」他說:「你必須把禮物留下來。」

梅柯爾很痛苦地歎了一口氣,說:「我也希望能這樣啊!許久以來,我多麼渴望能夠擺脫這些靈魂中的苦毒!你說對了,我的朋友。但我不能把這些留在這裡!不能留在這個充滿愛與純真的地方。」

「可是你可以的,」加百列說:「而且這也是必要的,如果你真的要潔淨的話。這是你唯一能把這些苦毒留下來的地方。」

「這都是些腐臭而惡毒的東西,」梅柯爾抗議道:「如果這聖嬰的嘴唇沾到它們該怎麼辦?」

「別耽心,這個問題你留給天堂好了,」加百列回答道:「在那兒也用得著醋的。」

於是梅柯爾把他的禮物放在救主面前。看到的人都說,當他走出來的時候,眼睛裡閃著最清亮屬於天堂的真理光芒。

還有一個來賓要獻他的禮物。他大步地走上前來,背脊挺得比橡樹作的屋樑還直。從他走路的姿態就可以看出,他是個發號施令的人。這是伯達撒,是好幾個兵團的大統帥,統管著好幾個城。在他面前是個銅製的盒子,閃亮的銅柄握在他的手中。

當旁觀者看到他在門前徘徊時,都竊竊私語起來。「看哪,」他們小聲說著:「即使像伯達撒這樣神氣的人,在等著他的王面前也要敬畏三分哩。」事實上,讓他徘徊的並不是別人,而是加百列。

「你帶禮物來了嗎?」

「當然,」伯達撒回答道:「我帶了沒藥來了,這是我所征服的地方最好的出產,很多人為此作戰,也為此而死。這是種最罕見的草藥精華。」

「可是這也能代表你的本質嗎?」加百列問道。

「是的,」將軍回答。

「那麼來吧,」天使說:「我們就會曉得了。」

即使是什麼都不怕的伯達撒,在進門之後,仍禁不住一陣敬畏之感。他感覺他的膝蓋一陣軟弱,這是他前所未有的感覺。他閉上眼睛,以恭敬的心跪下,逐漸移向前。接著他深深一鞠躬,臉幾乎貼到了地上,然後緩緩地打開盒子,抬起頭,並且張開眼睛。

如今,擺在聖嬰面前的,不是什麼,而是他自己的長矛。圓的矛柄因他手掌汗水多年的浸潤而奕奕生光,矛上的鋒刃也反射著燭火,炫人眼目。

「不可能!」伯達撒粗氣低聲說:「一定是有敵人在咒詛我。」

「這當中有比你所知道的更多的真理,」加百列在他的背後輕輕說:「有成千的敵人在咒詛你,並且把你的靈魂變成了長矛。你一向是為了征服人而活,結果是你自己被征服了。你所打勝的每一仗,事實上是把你牽到敵人更頑強的另一場戰爭去。」

天使的這番話,在伯撒達的靈魂深處起了深沉的迴響。他遲疑了半晌,然後,回過神來,拾起長矛,向門口走去。


「我不能把這東西留在這兒,」他說:「我的手下需要它的,我不能就這樣放棄它。」

「你確定你保有得起這枝矛嗎?」

一段很長時間的沉默。終於伯達撒鬆了手,長矛掉到地上。但當他看到那個小嬰兒時,他對加百列輕聲說:「難道要留在這兒嗎?這樣安全嗎?」

天使長長地舒了一口氣,也輕聲地回答:「留下它吧,這裡是唯一安全的地方。」

「可是祂只是個小孩子,而長矛這麼尖銳,很可能會刺傷祂的肌膚。」

「不用耽心,把問題留給天堂吧。」加百列回答道。

後來人們都說伯達撒冷靜地離開了,他的雙臂溫和地垂在脅下。他們說他最先走到等著的賈士帕與梅柯爾面前,如兄弟般地擁抱他們。接著他又轉身面向其他的旁觀者,一個個地擁抱他們,就如同迎接許久未見的友人一樣。

可是你也許會問,他們的禮物後來怎麼了
...那把鐵槌、那瓶酸醋,還有那枝長矛?有另一個故事會告訴我們,多年以後,也耶路撒冷城另一座孤獨的山嶺上...。可是朋友們,別耽心,天國已經擔當了這些重擔,而且,也只有天國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