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的福音是若望福音第七章40-53節,在福音中我注意到差役和尼苛德摩的勇敢。

 

群眾中有些人聽了這些話,便說:「這人真是那位先知。」另有些人說:「這人是默西亞。」但也有人說:「難道默西亞能來自加里肋亞嗎?經上不是說:默西亞要出自達味的後裔,來自達味出生的村莊白冷嗎?」因此,為了耶穌的緣故,在群眾中起了紛爭。他們中有些人願捉拿他,但誰也沒有向他下手。差役回到司祭長和法利塞人那裡;司祭長法利塞人問他們說:「為什麼你們沒有把他帶來?」差役回答說:「從來沒有一個人如此講話,像這人講話一樣。」法利塞人遂向他們說:「難道你們也受了煽惑嗎?首長中或法利塞人中,難道有人信仰了他嗎?但是,這些不明白法律的群眾,是可詛咒的!」他們中有一個,即先前曾來到耶穌那裏的尼苛德摩,遂向他們說:「如果不先聽取人的口供,和查明他所做的事,難道我們的法律就許定他的罪麼?」他們回答他說:「難道你也是出自加里肋亞麼?你去查考,你就能知道:從加里肋亞不會出先知的。」然後,他們就各自回家去了。

 

要給人定罪真的不需要理由,連祖宗八代都可以牽拖進來,猶太人們為了反對耶穌,連加里肋亞不會出先知這種傷人的話都說出來了,如果是現在,這些政治人物可是會被本土意識民意批死的。但在當中,我也注意到了差役的見證,身為公正的執法人員,他們客觀的見證了他們的觀察,他們不覺得耶穌有什麼錯,反倒覺得他有點特別,因為「從來沒有一個人如此講話,像這人講話一樣。」;尼苛德摩也因曾從耶穌那兒認識到聖神賜予新生命的奧秘,他也願意為耶穌爭取機會,在那樣大的同儕壓力下,這些人真的很勇敢。我願意為真實的事、為我自己的觀察或感覺,勇敢作證嗎?說真的,我會害怕,祈求天主幫助我,就像耶穌當年用真實的話語打動了差役和尼苛德摩一樣,打動我,願意為祂作證。阿們。

 

在這一星期中,為許多在人際關係中受傷與成長的朋友祈禱,也為二位朋友各自新開始的感情祈禱,願天主賜下滿滿的祝福。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