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珍奧斯汀(Jane Austin)的作品,但認真閱讀的只有傲慢與偏見一書,我的喜愛是來自於原著改編的電影,電影當然會與原著有所出入,但從故事的梗概就能看出作者的風格與關注。雖然有些評論珍奧斯汀在當時不過是羅曼史小說家,在當代也不過是比較古典的羅曼史。但珍奧斯汀就是那樣無可取代、那樣迷人。珍奧斯汀的作品總是帶給人浪漫與戀愛的悸動。


「珍愛來臨Becoming Jane」不是真正珍奧斯汀的自傳,而是作家喬恩思朋斯所撰寫的同名小說,他藉由珍奧斯汀少數流傳的書信中所發現的這段唯一的情史,加上後人的猜測想像,試圖還原這位感動無數讀者的才女作家不為人知的生活,還有她那浪漫故事的源頭。

就像「波特小姐」一樣,這些創作幸福的才女作家背後都有著令人心碎的愛情,在電影中,描述珍奧斯汀不屈服於當時勢力保守的環境,更不願為了下半輩子的衣食無缺而委身於沒有愛情的婚姻,好不容易遇見一個心上人,卻因為二人不富裕的身家無法結合,私奔的途中,為了心上人一家老小的生存,她只好忍痛分手。貧窮真是最可怕的殺手,扼殺這對愛侶,這也是讓人最不服氣的命運,電影至此,既心疼又氣憤,眼淚就奪眶而出了。更揪心的是當多年之後,二人再次相遇,心上人勒弗依身邊已有了一個及肩的小女兒了,他看著珍奧斯汀的眼神滿是內疚與依戀,更催淚的是身邊長女的名字就叫珍,這說明了他堅定的愛。

不知為何,「波特小姐」和「珍愛來臨」是這二年來少數能讓我看了就大哭的電影,或許我太崇拜作家姐姐們了?也或許本來我就是個表面受不了羅曼史,但又很愛這些粉紅夢幻的人?總之,這是個好電影值得租來看看。

找了幾個片段和影評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影評一

 

影評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