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事的比較利益法則  by 閻驊     文章來自一千零一yeah 

 

 

 

不久前,我南下拜訪了一位久未謀面的學姐,她以前是本校的風雲人物,在學業與社團的表現都屬拔尖,另外她在的職場表現也與學生時代相仿、都是異於常人地出類拔萃!

我的學姐除了是我的好朋友之外,她以前也是我最主要的標竿。我各方面的成就(包括成績、薪水)只要可以到達她的百分之九十,我就自認為無敵大成功了。

十年前當學姐嫁入南部醫生世家之後,由於夫家強烈反對她繼續拋頭露面,於是她便喪失了在職場繼續打拼的機會、成為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

我們這回一起共進午餐、閒話家常時,我才知道不甘寂寞的她最近加入了女權運動社團,想要以「男女平權」議題作為重返社會的出發點。

其實我對女權運動所知不多,我頂多只能知道女權先驅者: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是誰,或是閒扯一下有關女權運動的歷史豆知識罷了。所以我選擇「不懂,廢話就別多!」的態度,靜靜地傾聽我學姐暢談她的女權主張。

不過貼心的學姐看我沈默了許久,於是就用以往酷愛裝可愛的腔調問我:「我問你一個笨問題囉!你在家裡會幫你老婆做家事嗎?」

其實這問題並不算是特別笨!因為很多女性讀者都曾經來信問過我這個問題,但是我沒有立即回答,反而把問題扔回給學姐。

「老實告訴你,我老公在家裡從來沒做過任何家事!就算他想幫我做家事,家裡的長輩也會用盡方法來阻止他!」學姐帶著哀怨的語調回應我。

「那我也要老實回答妳,我的確會做家事,但是我卻不會「幫」我老婆做家事。因為我覺得家事又不是老婆的專利,為什麼身為老公的人只要做個家事!就叫「幫忙」做家事呢?這似乎沒有道理吧?」我的廢話性格似乎開始要顯露了。

「況且我家的家事大概有80%~90%是由我負責的‧‧‧‧‧」我話還沒說完,我學姐就急著要打斷我的話。因為我知道我學姐百分之百會反問我:「如果你老婆家事都不做,那她在幹麼?」 之類有違男女平權的笨話,所以我連忙祭出「你看~有流星耶~」更笨的話來阻止我學姐的發問。

「我知道你想要問什麼!我只想告訴你:『如果我家的家事有90%~100%是因為我而產生的!那我負責80%~90%的家事又有何不可呢?』」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那是因為我老婆天生就是新生活運動:「整齊、清潔、簡單、樸素」的實踐者,但我卻正好相反。舉例來說,我也許是赤腳大仙轉世,所以我在家裡從不穿拖鞋,更該死的是:我還有光著腳ㄚ子種花弄草玩泥巴的壞習慣。既然我想我家的地板百分之百是被我弄髒的,那麼由我來負責掃地與拖地,這應該是天經地義之事吧!

再者,我曾經開倒過一家餐廳,所以我家的碗盤與杯子簡直多如狗!我吃飯時又有把一堆餐具拿出來「大點名」的壞習慣,有時一道菜用兩個盤子來裝、隨便喝口水就用一個杯。所以由我負責洗碗,這也是理所當然!

「但是男人怎麼會願意洗碗、喜歡洗碗呢?」我學姐的問題似乎越來越失序,我想她的女權主義社團朋友聽到一定會氣死吧?

「學姐啊~如果妳支持男女平權的理念,妳就必須戒除為男人找藉口的壞習慣!誰說男人不能洗碗呢?幹~(對不起~我也失序了!)你知道我多愛洗碗嗎?自從我老婆幫我買了非常神奇的奈米菜瓜布之後,我就更熱愛洗碗!每次洗完碗之後,我就渾身舒暢,當場跳起巴龍舞來。」我也失序地回應學姐的問題。

「其實我原本非常痛恨拖地,因為我小時候每次拖地,我老媽就會使出瘋狂碎碎念的絕活來干擾我,害得我對於拖地這檔家事一直存在著心理障礙。不過自從我老婆為我買了高科技超級拖把後,我也開始愉快地重拾拖把、拖起地來、而且這一拖就拖了兩、三年之久。」我悠悠地講著。

「嗯~聽起來還不錯!看來你已經可以去電視購物頻道去推銷高科技超級拖地或是奈米菜瓜布了!不過我還有一個問題:『你說你洗完碗之後會跳巴龍舞?那是什麼?可以吃嗎?』」沈悶了將近十年的學姐似乎恢復了若干幽默感了!

「巴龍舞是印尼巴里島的傳統舞蹈,跳起來有同手同腳的詭異感、而且跳舞時的臉部表情很像郭子乾正在模仿陳定南的逗趣模樣。由於我四年前選擇巴里島來度蜜月,所以回國之後,我只要一感到心情愉悅,就會自然地跳出巴龍舞的舞步。」

說到巴龍舞,我就要好好感謝我的老婆。因為我在家裡除了跳巴龍舞之外,我還經常會做出投球的動作、而且手勢還堅持要用投指叉球的指法。同時我也會莫名其妙地做出揮棒打擊、或伸舌頭扣籃的虛擬動作,而且還是左右開攻呢!

至於我最三八的動作就是Air Band show,我只要在家裡聽到音樂,我就會莫名其妙地做出彈鋼琴狀、打鼓狀、彈電吉他狀,然後還會手塢著耳朵,好像正戴著耳機在錄音間錄唱片的傻屌樣。

其實我老婆一直都是個性低調的人,但是她嫁給我之後,才赫然發現老公居然是如此三八的人。但是她也是欣然承受老公的三八、進而欣賞老公的三八。

三個月之前,我罹患了一種可能是台灣醫學史首例的強迫症,這種怪病讓我不敢吃任何條狀物(麵條、麵線、米苔目),我只要勉強吃麵,就會立即狂吐不已。所以從此我家的餐桌上再也沒有出現過「麵」這種食物,原本跟我十分熱絡的巷口賣牛肉麵的老王從此就跟我形同陌路。

但是我老婆向來是「義大利麵狂熱者」,她居然也跟隨著強迫症老公的腳步開始不吃麵。因為她擔心在我面前吃麵,我的「條狀物強迫症」會突然爆發,況且與我已經絕緣的東西,她也沒有想要繼續結緣的念頭。

「學弟啊!你的故事真棒!可以借我們社團來用用嗎?聽起來頗有男女平權的感覺!」學姐愉悅地問道。

「不行!我覺得這故事跟女權主義根本八竿子打不著!除非貴社團研究經濟學,我才會把我的故事無條件轉送給妳!」我嚴詞拒絕學姐的邀約,讓學姐嚇了八跳。

我之所以會願意做80%的家事,並不是因為我是所謂的新時代好男人、或者是我老婆是個御夫有術的聰明女人。我的所作所為完全都是根據經濟學的「比較利益法則(Law of Comparative Advantage)」。

我也不想浪費篇幅來解釋這個法則,總之~「比較利益法則」告訴我們:「任何人透過分工合作、就一定可以增進共同的生活品質。」

就是因為「比較利益法則」,所以我家的廚房向來是由我霸佔,但這並不代表我的老婆不願意下廚房、或是不會做菜(我想她的廚藝應該勝過90%的同年齡女人吧?)。這完全是因為我曾經是某知名餐廳老闆,所以廚藝還算不錯!所以由我來負責掌廚似乎比較符合經濟學原則!

但是就算是廚房之事,我也稱不上是樣樣精通、面面俱到。像我始終與瓜無緣,任何瓜類蔬果只要交到我手上,都會被我煮成笨瓜與呆瓜般難吃。但是我老婆卻永遠都可以煮出上好的瓜類料理,所以廚房這時候就要交還給老婆。另外我對於「煎」也不太在行!尤其是煎魚的技巧更是一塌糊塗!所以我老婆也會挺身而出、讓可憐的魚得以「保留全屍」。

其實生活上很多事情,我們都是默默地秉持「比較利益法則」-誰在行~誰來做」。一般而言,男人通常都比女人懂電腦、懂科技設備,所以許多被稱之「好人」的可憐男生們每天都在幫女生修電腦,不過在我家卻完全不是那回事!

當家裡的電腦耍脾氣的時候,多半都是由我老婆負責安撫。當家裡影音設備耍寶時,90%是由我老婆負責擺平,就算是手機「失聰」也是由我老婆予以治療。但是電燈「失明」、電線「失控」、粉刷「失色」之類的粗活則是我這個粗人來負責。

不久前,我老婆曾經將流行的政壇術語「一妻二秘三師」改編成為一個順口溜「一工二員三師」來表彰閻驊在家裡的貢獻。一工就是水電工,二員就是駕駛員與喜劇演員、三師則是廚師、攝影師、推拿師。雖然~我一時之間,還想不出其他更炫的順口溜來表彰我老婆的貢獻,不過對於「家事」這回事,我還真的是「歡喜做、甘願做」。

為何我會如此歡喜甘願呢?我必須再度重申:我並不是新時代好男人、更無意成為所謂的好男人榜樣。我婚後之所以還蠻喜歡做家事的原因,就是因為做家事並不無聊、還可以運動減肥、修身養性,況且我家原本就是被我弄亂的,基於「個人造業個人擔」的原則,所以我真的該好好做家事,來恢復家裡的原狀。

當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老婆是懂得感謝的人,過去四年來,我每次做完家事之後,她都會很溫柔地對我說:「你人真好耶!」。或許很多未婚男子會覺得這句話跟「你真是個好人」一樣地刺耳!但是請相信我:我們的狀況真的不同,因為我已經結婚了、而且還結婚屆滿四週年呢!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