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起了個大早,參加6:30的感恩祭,好早啊!其實是為了"堵"一位神父,為了替高雄教區中學生聯誼會拍攝「司鐸年閉幕」的短片。
拍攝的對象是台南教區的方濟會士,卻在高雄聖功醫院服務的郭百濤神父,神父從民國53年就來到台灣,今年已經80歲了(神父很有趣,他說按德國人的說法,他應該是79歲,但台灣人算虛歲,而且他還說9在台灣人的歲數中不好啊!),他是一個比我活在台灣還要久的神父、比我還懂台灣俚俗、比很多人都還愛護台灣人的偽外國人(傳教士好像到最後都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了)

神父很謙虛,不知道要講些什麼,要勉強神父講些我們制式的內容,似乎很不合適,所以就先跟神父聊聊,偶而停下來小錄一下,唉呀,我該準備腳架的,因為神父鏡頭外講的更多、更好,我相機一拿出來,往往就catch不到那些很棒的內容了!所以下次要記得把機器架好,盡情的跟神父聊天,讓神父自在的暢所欲言。

神父一直說他老了,年輕人會不喜歡他,不喜歡老人了,他覺得對年輕人不會有太大的幫助,神父真是太謙虛了,也小小的忘記聖神卓越的工作了,祂很強的,哈哈,「為人不能的,為天主都能」。神父的訪談過程,就如所有忠信、認真、溫良的神職與獨身奉獻者一樣,他清楚的說不是他選擇了做神父,他只是配合天主的計畫。他開玩笑又反諷的說,我能說我的工作做得好嗎?我在聖文生堂聽了二十幾年的告解,現在來告解的人越來越少了,是因為他們都悔改了嗎?是我的工作做得很好嗎?看來神父真的很重視他的工作和果效啊!神父說在德國,可能在台灣也是,我是不被喜歡的神父,因為我不會說好聽的話,因為我不會為了討好,就不說一些對的話、對的事,例如反對墮胎、避孕。但這時代,要當好的基督徒的母親或父親困難得多,我們當神父反而容易的多啊!

神父最後道別前跟我說,你也聽得出來我不會做人,我常想說什麼就說,想做什麼就做,常常得罪人。但我說,神父啊!其實只有「真正自由」的人才會這樣不會做人啊!耶穌也超不會做人的!神父說,對啊!明明可以好好說的嘛!哈!哈!神父真的是真正跟隨耶穌,選擇做個自由且不討好的人,為了堅持真理,這是條會通往十字架的路,不好走!

雖然,我跟神父的談話不過20分鐘,但是有種無以名狀的感動,真的有個人這樣做了,選擇跟這世界所要的不一樣,就這樣活了,就這樣默默的愛了!


= = = = =
真的很難說明,那是個怎樣的感受,我只能說當我從聖功離開時,有種想哭的感動,沒有什麼大道理,沒有什麼神學奧秘,感動我的就是平凡的忠信。很遺憾我寫不出來啊!我好想跟你們分享啊!

我也好想再次跟神父說,就如你說的,你的年老是個事實,但真理卻是不變的,我相信你持續的帶給我們感動,如同你意氣風發晉鐸的那天!年輕人會感受到的,因為聖神與他們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06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